2017.05.25「田園樂、慶豐收-葉發原皮塑藝術特展」
發佈日期:2017/5/25 | 點閱次數:0


「田園樂、慶豐收-葉發原皮塑藝術特展」

開啟皮革藝術新視野

 
 

臺南文創園區於端午假期開展,自5月25日(四)起至7月2日(日),邀請國際知名工藝家葉發原舉辦「田園樂、慶豐收-葉發原皮塑藝術特展」,現場展出螃蟹、螳螂、螞蟻、田園與人物豐收五大系列創作,風格充滿田園野趣、鄉土情懷,呈現對台灣寶島鄉情的眷戀和土地的關愛,巧藝與人文素養兼備,堪稱當代鄉土皮革藝術創作之代表,傑出作品還應邀於羅浮宮參加巴黎東西方國際藝術展。

 
 
「田園樂、慶豐收-葉發原皮塑藝術特展」人物豐收系列
 
 

原本是田徑場上矯健的好手,後選擇職校電機科系習一技之長;卻又因一小張皮革啟動工藝的靈思。葉發原曾任職於皮革公司,偶然運用一塊用剰的皮革做成一把小吉他,上面有絃、還有調音鈕,令人難以相信是出自一位從沒有學過皮雕的人之手。葉發原表示,因為觸摸過皮的柔軟度與延展性,而觸動對皮的特殊情感,強烈地想更進一步探究。學習過程中,也深受國小老師一句「與眾不同,一鳴驚人」的影響,從此潛入皮革創作的天地,打開人生的另一段航程。

 
 

「田園樂、慶豐收-葉發原皮塑藝術特展」螳螂系列

 
 
葉發原表示,皮塑不同於皮雕,在一般人的觀念裏,以為用皮革製成的工藝品,僅侷限於皮雕或壁飾紋案的風格表現。殊不知還可以利用其伸張、縮擠的特性,依照自己構想的形態,塑造生動活潑的立體造型,在色彩捏塑以及形式上,展現另一種藝術的表達方式。這種突破平面皮革素材,以立體化處理的藝術表現,統稱為「皮塑藝術」。皮塑和皮雕雖然都是以皮革為材料,但皮雕僅在皮的表層雕刻出凹凸不同層次的圖案,而皮塑則以平面的皮革處理成立體逼真的造型。兩者的藝術格調迥然不同。
  
「田園樂、慶豐收-葉發原皮塑藝術特展」葉發原老師現場示範
 
 

葉發原的創作靈感皆來自於他出生及生長的地方,桃園大溪鎮。以「藝術根生於鄉土,創作來自於生活」為創作理念,將皮革仿擬各種生態及材質,舉凡螃蟹、螳螂、螞蟻、瓜蔬與花草,甚至人物的肌膚、斗笠或帽子、衣褲、鐵鍊、稻穀,既逼真生動又幾可亂真,甚至皮塑農村人物生活動態栩栩如生一一呈現,可以感受到葉發原對於自然的觀察、鄉土的眷戀和土地的關懷,也可窺見葉發原不斷嘗試挑戰的企圖和創作的熱情與動力。葉發原總是說,創作這條路不是百米短跑般瞬間取得,而是像馬拉松一樣,跟自己賽跑,需要恆久毅力與堅持。

 
「田園樂、慶豐收-葉發原皮塑藝術特展」葉發原老師與作品合照
 
 
「田園樂、慶豐收-葉發原皮塑藝術特展」螞蟻系列
 
 
 

「螃蟹系列」是葉發原最早名揚世界皮革藝術界的傑作,曾獲日本專業皮革一染展銅賞獎。1999年又以德國LEDER-GUILD推甄會員身分,參加「美國國際性皮革工藝協會聯盟」之年度觀摩競賽展,再次以皮革仿擬甲殼動物,榮獲冠軍,脫穎而出。「田園系列」將蔬果草蟲等田園生態形之於皮塑,透過精緻的雕、塑處理,再假以豐富的色彩,呈現出瓜果葉蟲靈動的姿態及充滿野趣的生命力。獲得工藝類最高榮譽「民族工藝獎」一等獎的殊榮,寫下現代皮革藝術嶄新的一頁。

 
 
「田園樂、慶豐收-葉發原皮塑藝術特展」螃蟹系列
 
 
「田園樂、慶豐收-葉發原皮塑藝術特展」田園系列
 
 

「投入才會深入,付出才會傑出,磨練才會熟練,敬業才會專業」葉發原用這句話與大家共勉之,我始終抱著凡事全力以赴,積極堅持的態度和自己賽跑,盡我所能地秀出漂亮作品,希望每次展覽都讓觀賞者眼睛為之一亮、會心一笑。

 

由於作品兼具創意、巧思及工藝之美,葉發原的各類皮塑系列作品,曾相繼應邀於國內各文化中心展出暨參加國內、外多項工藝大展,作品足跡遍及美國、法國、德國、澳洲、馬來西亞、印尼、新加坡、菲律賓等國,名聞國際。也曾獲邀於澳洲工藝展及上海民族博覽會示範演出,為成功的文化外交盡心盡力,貢獻甚深。此外,曾被比爾蓋茲先生收藏其作品,且讚嘆為高科技所望塵莫及的精湛工法,另類的台灣奇蹟!作品經常獲選為公家機構及私人企業餽贈國賓、友人之贈禮,宣揚藝術文化成就,不遺餘力。

 
 

「田園樂、慶豐收-葉發原皮塑藝術特展」葉發原老師與作品合照




臺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版權所有
委託營運單位: 南臺科技大學
70146臺南市東區北門路二段16號
06-2222681 06-2232427 06-2221254
b16tainan@gmail.com

Copyright © 2017 Tainan Cultural and Creative Park All Rights Reserved.
網站更新日期:2024/4/19
瀏覽人次:607244 最佳瀏覽:1024×768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