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6.05.18 臺南文創園區兩週年 全國最大飛針繡屏風 隆重揭幕 「520臺南我愛你‧繡出新臺南八景」兩週年慶茶會
發佈日期:2017/5/19 | 點閱次數:27

 

臺南文創園區兩週年 全國最大飛針繡屏風 隆重揭幕

「520臺南我愛你‧繡出新臺南八景」兩週年慶茶會

文化部臺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為慶祝開園營運兩週年,特別邀請中華民國亂針繪繡協會合作,於5月18日星期四上午 10時30分舉辦「520臺南我愛你‧繡出新臺南八景」之特展暨二週年慶茶會。會中由文化部文創發展司吳介宇科長、中華民國亂針繪繡協會施惠曄副理事長、財政部南區國稅局盧貞秀局長、科技部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   鄭秀絨主秘、嘉南藥理大學陳銘田校長、中華醫事科技大學曾信超校長、南臺科技大學戴謙校長等貴賓一同參與並見證全國最大飛針繡屏風「新台南八景」之揭幕儀式。

 
 
 臺南文創園區舉辦「520臺南我愛你‧繡出新臺南八景」之特展暨二週年慶茶會,現場與會貴賓合影
 
 

臺灣飛針繡,一改傳統刺繡「密接其針,排比其線」的繡法,創造出以西方繪畫的用筆、用色原理融入刺繡技法之中。用布帛代替了紙、用繡花針代替了筆、用彩色絲線代替了顏料,繡出來的線條代替了畫出來的筆觸。豐富了刺繡藝術的表現力,所繡出來的作品,充滿了自由、獨特趣味。

中華民國亂針繪繡協會施惠曄副理事長表示,臺灣飛針繡可以說是繪畫與刺繡合作而成的一種綜合藝術,以刺繡的技巧把畫面上的構圖、輪廓線條、色彩、光影,以至於質感、層次和整體效果表現出來。傳統刺繡,給人的印象工細、平實、整齊,臺灣飛針繡,給人的感覺是活潑、奔放、自由自在,運作「色彩學」技法來增加繡面色階的層次和豐富的色感,這是臺灣飛針繡和其他刺繡最大的不同點,打破舊有的排筆針法,繡者可隨自己的創意與技巧去表達,與現代繪畫藝術品有異曲同工之妙。

 
 
 
 臺南文創園區舉辦「520臺南我愛你‧繡出新臺南八景」之特展暨二週年慶茶會,南臺科技大學戴謙校長、臺南文創園區王逸峰總經理與中華民國亂針繪繡協會藝術家合影
 
 
 

文化部所轄五大文創園區中,臺南是唯一一個由學校:南臺科技大學經營管理的園區,南臺科技大學戴謙校長表示,推廣在地文化是文創產業發展的重要議題,臺灣飛針繡結合了現代藝術、多元媒材運用,研發創新出結合東方傳統刺繡與西方纖維藝術的表現風格,也透過園區展覽,讓更多人認識、了解這樣的文化和技藝,期待未來有更多的文創藝術人才投入、聚集更多創意能量,提升在地藝術及文化價值,讓傳統藝術薪火相傳,並邁向國際。

 
 
臺南文創園區舉辦「520臺南我愛你‧繡出新臺南八景」之特展暨二週年慶茶會,南臺科技大學戴謙校長開場致詞
 
 
 

臺南文創園區王逸峰總經理表示,去年(2015年)滿週年時,園區舉辦「同心鞋力,花現文創」週年慶活動,以推廣環境教育結合文化藝術為主題。轉眼即將滿兩年,為了讓民眾更深入了解藝術的不同層次,特別策畫傳統藝術結合台南在地元素及旅遊景點,由中華民國亂針繪繡協會創作,推出全國最大飛針繡屏風「新臺南八景」,意即創作此圖之際的臺南已由小臺南升格為大臺南,因此八景中已不同以往古文獻的「府城八景」,無論尺寸、細工及創作主題皆有劃時代意義。此外,園區也斥資委請木工師傅以屏風保存,以利收藏保管及外部各單位借展。王逸峰總經理也不忘強調,觀賞新臺南八景時可由左至右,景點分別為:七股潟湖及夕照、黑面琵鷺、安平古堡、四草綠色隧道、神農老街、臺南文創園區之古蹟出張所、二寮日出、白河蓮花。此八景均為目前大臺南旅遊的新興景點,極具自然生態與人文景觀的遺產價值。

 
 
 
 臺南文創園區兩週年慶茶會,展出全國最大飛針繡屏風「新臺南八景」,由左至右,景點分別為:七股潟湖及夕照、黑面琵鷺、安平古堡、四草綠色隧道、神農老街、臺南文創園區之古蹟出張所、二寮日出、白河蓮花。》
 
 

臺南文創園區也預告,兩週年慶活動將為期兩個月,除了第一展覽館展出之飛針繡聯展,古蹟出張所內特別邀請工藝家葉發原於525日至72日舉辦「田園樂、慶豐收-葉發原皮塑藝術特展」,葉老師對皮藝材質的掌握和精湛技藝,完美呈現作品的創意、巧思及工藝之美。此外,園區新創的音樂品牌「B16 PlayGround」也於端午假期527日星期六晚上七點,推出「B16 PlayGround 音樂派對」,由B16 PlayGround旗下合作樂團koswing big band領軍,結合學生樂團胖貓星球與本園區歌唱教室學員代表鄭閔綺,為大家帶來多元風格的音樂表演,當天也特別邀請「隨性Random」及「麋先生Mixer」擔任表演嘉賓,期許臺南文創園區成為一個多元化之創意平台,打造南臺灣創意生活基地、流行音樂音樂沃土!

 



臺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版權所有
委託營運單位: 南臺科技大學
70146臺南市東區北門路二段16號
06-2222681 06-2232427 06-2221254
b16tainan@gmail.com

Copyright © 2017 Tainan Cultural and Creative Park All Rights Reserved.
網站更新日期:2024/4/18
瀏覽人次:607174 最佳瀏覽:1024×768
TOP